如何選擇固定放大倍率鏡頭

如何選擇固定放大倍率鏡頭

成像資源指南第7.6部份

遠心鏡頭或顯微鏡物鏡等鏡頭乍看之下很難歸類到某種成像系統,它們的工作方式與傳統固定焦距鏡頭截然不同。但與傳統鏡頭相比,這類鏡頭的選擇過程實際上要簡單的多。

除了少數例外情況,固定放大倍率鏡頭通常只能在一個工作距離處正常工作。此外,還可透過其放大倍率來指定它們,例如 2.0X 遠心鏡頭。放大倍率實際上已標在鏡頭上,這就是它們正常工作的參數,而對於視場,我們只需將成像系統中的6種基本參數中的公式 1 轉化為以下形式:

(1)$$ \text{Field of View} = \frac{\text{Field of View}}{\text{PMAG}}$$

其中 PMAG 是鏡頭的放大倍率。從這個方程式中可以發現,無論採用何種傳感器尺寸,放大倍率都保持不變;變化的只有視場。

例如,某項應用需要量測加工件中的鑽孔大小。孔徑為 20mm,而加工件在成像系統下的位置可能有所變化,因此需要 24mm 的視場。選擇了配備1/1.8” 傳感器(水平傳感器尺寸為 7.2mm)的相機,因此利用公式 1可知,PMAG 應為 0.3X。由於這是一種量測應用,因此應為該放大倍率選用遠心鏡頭。

上個章節 上個章節 下個章節 下個章節
這項內容對您是否實用?

相關產品

 

 
Sales & Expert Advice
 
or view regional numbers
Easy-to-Use
QUOTE TOOL
enter stock numbers to be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