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鏡頭選型

基礎鏡頭選型

成像資源指南第6.2部份

如何選擇一個變倍鏡頭

上個章節介紹了一些常見的成像鏡頭類型根據應用程序進行選型。 為了對成像鏡頭作更精確選型,基本與系統端應用的成像參數必須清楚的了解 (請參閱 成像鏡頭入門)。最基本的選型參數,必須在WD,FOV和分辨率三個條件下選擇鏡頭。 在本節中,先減少另外一個參數,先假設相機規格已經確認,讓鏡頭選型更加容易。

關於這個討論,定焦鏡頭和變焦鏡頭可以視為一樣的工作原理,歸納為同一類型。 對於變焦鏡頭可以當成它有個別不同的焦距值,而不考慮他的變焦功能。

所有可變放大倍率鏡頭都是根據 公式 1進行聚焦。

(1)$$ \frac{1}{f} = \frac{1}{z} + \frac{1}{z’} $$
(1)
$$ \frac{1}{f} = \frac{1}{z} + \frac{1}{z’} $$

其中 z' 為像距(可視為成像平面和最後一個鏡片的距離);z 為物距(或對焦物體和前方鏡頭鏡片的距離) f 為鏡頭焦距。這是一種近似公式,其假定條件為鏡頭厚度為零;以此說明像距和物距的關係。對於給定焦距,隨著物距(工作距離)增加,像距則會減小。 對於單透鏡鏡片,比如平凸透鏡或雙凸透鏡,該公式有助於在給定物距和像距情況下確定正確的焦距。但在採用多鏡片鏡頭的機器視覺系統中),該公式具有以下幾個不足之處:不能說明視場;由於無法在機器視覺鏡頭中量測像距,因此難以確定焦距。

透過採用放大倍率公式,即 公式 2.

(2)$$ m = \frac{z’}{z} = \frac{H’}{H} $$
(2)
$$ m = \frac{z’}{z} = \frac{H’}{H} $$

其中 H’ 和 H 分別為成像平面尺寸(通常是傳感器尺寸)和視場, 就可以重新將公式 1 轉化成一種更有用的形式,如 公式 3所示。

(3)$$ H = H’ \left( \frac{z}{f} - 1 \right) $$
(3)
$$ H = H’ \left( \frac{z}{f} - 1 \right) $$

公式 3 提供了一種快速容易確定具體應用需要何種焦距鏡頭的方法,但前提條件是給出了視場和傳感器尺寸等基本參數。通常, 公式 3 會 刪除了“ -1”項。

因為與前面的數值相比太小而會給予忽略使用 公式 3 當作鏡頭選型的條件是假設相機規格已經知道 只要對單一變數鏡頭焦距鏡頭做計算。如果是這種情況,那麼鏡頭的選擇將變得更加容易。 例如,假設需要在IMX250傳感器(2/3英寸,5MP)上 WD500 mm拍攝出175mm的FOV。 使用 公式 6.3,可以得出25mm鏡頭是最佳選擇。

通常,在線上使用鏡頭焦距計算軟體時,使用是利用 公式 3 計算得出的焦距值。 請注意,這些是一階計算,並且當使用使用較大的畸變值(例如魚眼鏡頭),焦距的計算可能和真實應用會產生落差, 並且通常假設鏡頭厚度為零。

圖 1 and 圖 2 show 公式 3 plotted for several lenses with different focal lengths on different sensors (corresponding to separate y-axes).

Lenses of different focal lengths and their FOVs on ⅓ ” and 1∕1.8” sensors
圖 1: 不同焦距的鏡頭在1/3” 英吋和1/1.8” 英吋傳感器上的FOV
Lenses of different focal lengths and their FOVs on ⅔ ”and 1” sensors.
圖 2: 不同焦距的鏡頭在 2/3” 英吋和1英吋傳感器上的FOV

這些直線圖有助於在已選定相機的情況下,確定機器視覺鏡頭的正確焦距:只需沿著 x 軸至所需工作距離處,透過相應的 y 軸(取決於所用傳感器)確定座標平面上的交叉位置。選用鏡頭時,最好先從形成交叉點的最近一個鏡頭開始調查,這可以顯著縮小鏡頭選擇範圍。

此外,這些圖還能說明機器視覺系統中有關定焦鏡頭的一些要點。第一,由於光學設計的緣故,焦距較長的鏡頭具有較長的最小工作距離。在鏡頭與相機之間加入間隔環可縮短最小工作距離,但最終會降低影像品質( 請參閱 鏡頭間隔環,墊片和增距鏡 以了解更多資訊)。第二,在使用相同w的焦距鏡頭時,較大的傳感器能提供較大的視場。例如在 350mm 的工作距離情況下,2/3” 傳感器的 12mm鏡頭具有約 370mm 的視場,但對於相同工作距離的 1” 傳感器,視場則約為 530mm,即增加了 43%。最後,圖中間隙代表市面上沒有標準的現貨定焦鏡頭。例如在 600mm 工作距離使用具有可用焦距的 2/3” 傳感器,將無法達到 525mm 視場。其中最接近的鏡頭為 8.5mm 焦距,需要在大約 510mm 的工作距離使用,以達到前面的視場。

如何選擇固定放大倍率鏡頭

遠心鏡頭或顯微鏡物鏡等鏡頭乍看之下很難歸類到某種成像系統,它們的工作方式與傳統固定焦距鏡頭截然不同。但與傳統鏡頭相比,這類鏡頭的選擇過程實際上要簡單的多。

除了少數例外情況,固定放大倍率鏡頭通常只能在一個工作距離處正常工作。此外,還可透過其放大倍率來指定它們,例如 2.0X 遠心鏡頭。鏡頭表示的放大倍率,代表鏡頭依據設計達到最佳效能的放大倍率,而鏡頭視場可利用 公式 1 成像系統的基本參數 將其重新編排後加以說明:

(4)$$ \text{FOV} =\frac{H}{m} $$
(4)
$$ \text{FOV} =\frac{H}{m} $$

其中 m 為鏡頭的放大倍率,H是傳感器尺寸。 該公式說明不管傳感器尺寸如何,放大倍率將保持不變; 只有FOV發生變化。

例如,有個應用需要對零件加工鑽孔做量測。孔的直徑為20mm,零件擺放在成像系統下的位置可能略有不同,因此需要24mm的FOV。選定 1/1.8” 傳感器(水平傳感器尺寸為7.2mm),因此利用公式6.4計算,得出放大倍率0.3X 。由於這是一個測量應用,可以挑選出0.3X的遠心鏡頭。

請注意,在上面的案例中,是已經選好相機的條件下。如果相機還沒選定,鏡頭的選型將更加複雜。 根據分辨率選擇鏡頭 章節會花時間討論沒有選定的相機條件下如何選擇鏡頭。

特色資源
這項內容對您是否實用?

相關產品

 

 
Sales & Expert Advice
 
or view regional numbers
Easy-to-Use
QUOTE TOOL
enter stock numbers to be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