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遠心鏡頭的成像品質,以及液態透鏡的彈性

 

液態透鏡整合到遠心鏡頭中,實現快速自動對焦

 

改變工作距離同時消除視差

 

在整個工作距離範圍內維持遠心度

 

適用於計測、測量及定位等應用

液態透鏡遠心鏡頭提供快速、準確及精準的測量,可加速提升檢測系統的通量。傳統遠心鏡頭採用固定工作距離,無法針對不同工作距離的物件距離調整。若使用傳統遠心鏡頭檢測深度物件,必須重新放置物件,或採用不同工作距離的新遠心。這種限制會導致測量延遲並限制通量。另一方面,液態透鏡遠心鏡頭能夠克服以上速度限制,只要幾毫秒的時間,就能迅速重新對焦至不同的工作距離。以下動畫 (圖 1) 顯示如何使用液態透鏡遠心鏡頭檢測電路板針腳,其可迅速調整工作距離,並重新對焦不同針腳。

機器視覺應用

液體鏡頭遠心鏡頭提供快速、準確及精準的測量,可提升機器視覺應用的檢測通量。對於尺寸不同的物件,傳統成像鏡頭需以機械方式重新對焦,導致延遲而限制通量。另一方面,液體鏡頭能夠克服以上速度限制,只要幾毫秒的時間,就能迅速重新對焦至不同的工作距離。以下動畫 (圖 1) 顯示如何使用液體鏡頭遠心鏡頭檢測電路板,其可迅速調整工作距離,並重新對焦不同針腳。

A Liquid Lens Telecentric Lens can compensate for changing working distances quickly in a machine vision system.
圖 1: 液態透鏡遠心鏡頭可提供補償,在機器視覺系統中迅速變更工作距離。圖 1a 及 1b (上方) 顯示不同工作距離的針腳呈現相同的銳利度及對比度。影像 1a 顯示最靠近鏡頭的頂端針腳彎曲。

遠心度及液態透鏡的優點

遠心度

傳統鏡頭的視場角會隨物件與鏡頭距離增加降低放大倍率,導致視差或透視誤差。如此會降低準確度,即使物件仍在鏡頭景深範圍,物件移動仍會導致成像系統放大倍率變化,從而產生不同量測值。遠心鏡頭擁有恆定零視場角,可消除視差,不因景深而改變放大倍率。這項優點可見於圖 2 ,其比較遠心鏡頭與傳統定焦鏡頭拍攝兩項不同工作距離物件的影像。

The Angular Field of View of the Fixed Focal Length Lens translates to Parallax Error in the Image and causes the two Cubes to appear to be different sizes
圖 2: 定焦鏡頭的視場角產生的視差會導致兩個方塊呈現不同大小。

而遠心鏡頭則可在特定工作距離達到最佳效果。鏡頭整合液態透鏡後,可進一步補償工作距離的變化,並在整個工作距離範圍維持遠心度及影像品質。

遠心度的優勢

若要深入瞭解遠心度的概念,請參閱應用說明章節「遠心度的優勢」。


液態透鏡

液態透鏡是含有光學等級液體的小型元件。對液態透鏡元件施加電流或電壓,這種液體就會變更形狀,改變鏡頭焦距及工作距離。液態透鏡是非常適合需要快速重新對焦、高通量、變更工作距離的成像應用的解決方案。

Illustration of the electrically focus-tunable lens in Liquid Lens Telecentric Lenses.
圖 3: 液態透鏡遠心鏡頭的電氣可調焦透鏡圖示。

愛特蒙特光學®的液態透鏡遠心鏡頭

愛特蒙特光學®TECHSPEC®MercuryTL™ 液態透鏡遠心鏡頭採用整合式液態透鏡,可快速自動對焦,同時在整個工作距離範圍維持遠心度。完美結合 TECHSPEC® 遠心鏡頭有口皆碑的優異效能和液態透鏡的靈活彈性。

進一步瞭解

FAQs

FAQ  愛特蒙特光學®TECHSPEC® MercuryTL™ 液態透鏡遠心鏡頭之主要放大倍率為何?
愛特蒙特光學®液態透鏡遠心鏡頭之主要放大倍率 (PMAG) 為 0.15X、0.24X、0.37X 及 0.75X。更多詳細資訊請參閱產品系列頁面
FAQ  愛特蒙特光學®可否訂製液態透鏡遠心鏡頭?

可以,我們能夠依據您的特定應用,量身打造客製的液態透鏡遠心鏡頭。如需詳細資訊,請聯絡我們的應用支援工程師。

FAQ  液態透鏡可否整合至其他類型鏡頭,例如定焦鏡頭?

可以,我們可將液態透鏡客製化整合至其他類型鏡頭。我們也提供模組化 Cx 系列定焦鏡頭,可供整合各種可互換配件,包括液態透鏡、固定光圈及內部濾光片支撐架。

FAQ  如何安裝 TECHSPEC® MercuryTL™ 液態透鏡遠心鏡頭?
我們提供兩款 30mm 內徑固定夾,分別具有 1.75 吋或 2.25 吋中心線 (亦即接環底部至鏡頭中心的距離)。兩款型號均可見於產品系列頁面

資源

應用說明

技術資訊及應用範例包括理論說明、方程式、圖示及其他各項。

遠心設計主題
閱讀  

失真度與遠心度規格
閱讀  

Liquid Lenses in Imaging
Read  

影片

Informative corporate or instructional videos ranging from simple tips to application-based demonstrations of product advantages.

Understanding Liquid Lens Technology
Watch  

相關頁面

說明相關產品、功能或概念的其他網頁。

大視場遠心鏡頭
閱讀  

技術文章

鏈接到由愛特蒙特光學撰寫,發表在行業出版物上的技術文章,由EO的工程團隊和管理層提供支持。

"Telecentricity Meets Flexibility"
閱讀  

這項內容對您是否實用?
 
Sales & Expert Advice
 
or view regional numbers
Easy-to-Use
QUOTE TOOL
enter stock numbers to be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