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uture of Microscope Objectives

以顯微鏡進展成果克服未來挑戰

 

以微型化提升行動能力

 

紫外線波長可提升分辨率及強化對比

 

以自動化系統提升產量

 

液態鏡頭整合實現快速焦距調整

光學顯微鏡自 17 世紀以來,在科學、醫療及工業應用實現各種進展成果,並持續演進發展,克服未來挑戰。體積精巧的微型化物鏡,可讓顯微鏡系統便於攜帶,在現場迅速做出回應。電控液態鏡頭整合及系統自動化,有助於大幅提升工業應用產量,此外還有許多顯微鏡應用採用紫外線 (UV) 波長,以加強分辨率及對比。以上各種發展成果,讓顯微鏡系統能夠符合新興應用的各種嚴苛要求。

微型化 - 親愛的,我把顯微鏡縮小了!

微型化顯微鏡物鏡適合注重重量及尺寸的應用,例如快速反應檢測疾病、水質監控,以及顯微鏡檢驗工廠地面。標準顯微鏡系統體積大、重量重且相當複雜,無法用於快速回應的現場工作。簡化機械結構及精巧的光學設計,讓現代顯微鏡物鏡能像一疊硬幣一樣小。超小型物鏡通常具有固定焦距、小遮光板及固定孔徑。

Size Comparison of an Ultra-Compact Microscope Objective with a Standard Microscope Objective
圖1: 超小型顯微鏡物鏡與標準顯微鏡物鏡的尺寸比較

自動化系統 - 讓顯微鏡執行作業

現代顯微鏡系統的各種元件可自動化,其中包括焦距及載片台控制、電機快門、照明來源切換乃至於影像擷取。以上功能自動化之後可大幅提升產量,並讓程序達到驚人的重複及控制效果。自動化顯微鏡系統在需要許多重複觀察時非常重要。

圖2: 愛特蒙特光學於 2018 年 Photonics West 展示自動化顯微鏡的影片

紫外線顯微鏡 - 短波長提供高分辨率

許多顯微鏡應用利用紫外線波長達到更高的分辨率,以及更出色的對比。光源波長決定光學顯微鏡的分辨率,而紫外線輻射的短波長,可實現超越可見光繞射極限的影像分辨率。紫外線顯微鏡也能強化對比,因為紫外線輻射與樣本分子之間的互動,可在檢驗時易於識別樣本特徵。紫外線顯微鏡適用於檢測具有微小特徵的裝置,例如現代半導體。紫外線物鏡也可搭配使用紫外線雷射,產生小型的精確特徵,成為雷射對焦及加工應用的理想選擇,其中包括半導體製程、材料蝕刻,以及用於除紋、刺青及除毛的醫美雷射。

UV Microscopy is Ideal for Semiconductor Inspection
圖3: 紫外線顯微鏡適合半導體檢測

液態鏡頭整合 - 快速焦距調整

液態鏡頭為電控液體元件,可在應用電流或電壓時迅速改變形狀,以調整焦距定位不同工作距離的物體。整合液態鏡頭至顯微成像應用中的顯微鏡系統時,可簡化焦距堆疊 (或稱 z 堆疊) 程序。使用高放大倍率物鏡時,由於景深受限,通常需要使用焦距堆疊。整合液態鏡頭可讓物鏡快速精準地對焦不同物體平面,有助於處理焦距堆疊,並能快速成像具厚度的樣本,盡可能減少擷取影像間浪費的時間。

Electrically-Focused Liquid Lens Technology
圖4: 電動對焦液態鏡頭技術

愛特蒙特光學未來的顯微鏡物鏡

TECHSPEC Ultra Compact Objective Assemblies

超小型物鏡組件

TECHSPEC® 超小型物鏡組件是愛特蒙特光學最小的物鏡,就其工作距離、分辨率及放大倍率而言,幾乎是市面上同類產品最精巧的款式。TECHSPEC® 超小型物鏡組件是以 2X 放大倍率設計,只要增添延伸鏡筒,就能輕鬆配置為 4X、5X、10X、15X 及 20X 放大倍率。

進一步瞭解
Mitutoyo NUV and UV Infinity Corrected Objectives Mitutoyo NUV 及 UV 無限補正物鏡

Mitutoyo 的 NUV 及 UV 無限補正長工作距離物鏡,除了使用紫外線波長提升分辨率,也具備標準 M Plan Apo 與 M Plan Apo SL 系列物鏡的各種優點,在兩階、三階與四階 Nd:YAG 諧波範圍內具有出眾效能。這類物鏡適合用於顯微檢測小型特徵、雷射材料加工及醫療雷射應用。

進一步瞭解
TECHSPEC® Compact Objective Liquid Lens Assemblies

小型物鏡液態鏡頭組件

TECHSPEC® 可調諧小型物鏡液態鏡頭組件,整合液態鏡頭與有限共軛 TECHSPEC® 小型物件組件,可迅速調整工作距離,提供 2X5X 版本,適合各種生醫及機器視覺應用,其中包括顯微鏡、藥物檢測、流式細胞儀及顯微鏡工業應用。

進一步瞭解

常見問題解答

FAQ  微型化 TECHSPEC® 超小型物鏡組件有多小?
最小的 TECHSPEC® 超小型物鏡組件為 8mm 焦距版本,長度僅 10.8mm。10mm 焦距版本的長度為 21.2mm。
FAQ  TECHSPEC® 超小型物鏡組件提供哪些放大倍率?

TECHSPEC® 超小型物鏡組件是以 2X 放大倍率設計,只要增添延伸鏡筒,就能輕鬆配置為 4X、5X、10X、15X 及 20X 放大倍率。

FAQ   Mitutoyo NUV 及 UV 無限補正物鏡的波長範圍為何?

NUV Mitutoyo 無限補正物鏡的波長範圍為 355-620nm,紫外線版本則設計為 266nm 及 355nm。

FAQ  TECHSPEC® 可調諧小型物鏡液態鏡頭組件是否包含液態鏡頭?

是,液態鏡頭隨附於 2X5X TECHSPEC® 可調諧小型物鏡液態鏡頭組件之中。

資源

應用說明

技術資訊及應用範例包括理論說明、方程式、圖示及其他各項。

Understanding Microscopes and Objectives
閱讀  

Understanding Infinity Corrected Objective Resolving Power and Magnification
閱讀  

搭配使用成像鏡筒與遠場補正物鏡
閱讀  

計算器

包括光學,成像和光電行業中常用方程的科學計算器。

無限共軛鏡筒長度
計算  

相關頁面

說明相關產品、功能或概念的其他網頁。

進階診斷分析
阅读  

技術文章

鏈接到由愛特蒙特光學撰寫,發表在行業出版物上的技術文章,由EO的工程團隊和管理層提供支持。

Get the Picture! Easily incorporate microscopic imaging into small-scale applications (英文)
跳轉  

這項內容對您是否實用?
 
Sales & Expert Advice
 
or view regional numbers
Easy-to-Use
QUOTE TOOL
enter stock numbers to be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