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ments in CMOS Sensor Technology

傳感器製造設計與方法

 

比較背光與前光照明

 

加大傳感器尺寸及減少像素大小可提升分辨率

 

以微型透鏡達到最高聚光效果

 

新型相機接口提供機械穩定性

過去幾十年來,行動電話及智慧型手機相機技術的進展成果,一直位於互補式金屬氧化物半導體 (CMOS) 技術發展的最前線,進而帶動傳感器及其製造方法持續精進。在這段期間內,一般製造進展成果也降低了 CMOS 傳感器的雜訊,並提升其可靠度。

The configuration for a back-lit illuminated pixel and a front-lit illuminated pixel
圖 1: 背光照明像素及前照明像素的組態。

其中的一項特定變化,就是將 CMOS 傳感器結構由前照明改為背光照明。

Micro-lenses are used to capture as much light from wider angles onto the sensor
圖 2:微型透鏡用於將廣大角度的光線盡可能擷取至傳感器。

CMOS 傳感器設計的另一項重大進展,就是納入微型透鏡以擷取最多光線,協助提升傳感器效率。

CMOS 用量超越 CCD 用量

經過這些年來的技術進展,有多項關鍵原因讓 CMOS 傳感器的使用情形超越電荷耦合裝置 (CCD) 的使用情形。CMOS 裝置能夠擷取影像,但耗電量低於 CCD,製造成本也較低,因此可降低價格(約 1/10)。由於 CMOS 傳感器大受歡迎,因此 Sony 在 2015 年 2 月 25 日宣布停產 CCD 傳感器。

各種應用需要更高的分辨率

隨著各種應用的需求更加嚴苛,因此需要更高的影像品質及分辨率。CMOS 製造商嘗試以減少像素大小及增加像素數的方式,打造分辨率更高的傳感器。這種方式達到適度的成功效果,但卻出現傳感器雜訊增加等問題。為了對抗此項問題,製造商改回稍大像素,但是採用 1.1 吋以上的傳感器尺寸。這種方法提升了傳感器分辨率,並維持良好的訊噪比 (SNR)。

Pixel sizes on sensors and overall sensor sizes have changed in size to accommodate higher resolutions
圖 3: 傳感器的像素大小及整體傳感器尺寸改變,以提供更高的分辨率。

隨著分辨率需求持續提升,傳感器製造商不僅要使用更大的傳感器尺寸,也要尋找全新方式縮小像素大小,並且不犧牲影像品質。例如 Sony 第四代 Pregius S 24.5 MP IMX530 CMOS 這款新型傳感器,是 4/3 吋的傳感器(對角線 19.3mm),像素大小為 2.74µm(比3.45µm 縮小 37%)。

不過隨著像素大小縮小及傳感器尺寸增加,光學設計必須做出重大變更,以便完全充分使用其中提升的效能。這需要在成像鏡頭設計中納入額外的光學元件,導致成像鏡頭體積更大且重量更重。以上兩項限制迫使鏡頭設計人員打造接口大於 C 接口的鏡頭,而且要比消費型 F 接口更堅固可靠。

像是 TFLTFL-II 等類型的鏡頭接口,具有鏡後距離小及大直徑等特色,適用於 APS-C、APS-H 及其他全片幅傳感器等傳感器尺寸。這類接口採用的螺紋類型也具備卓越的穩定性,可支撐重型鏡頭,並可在 F 接口等卡扣式接口提供可靠的對準效果。

The TFL and TFL-II Mounts accommodate a larger maximum sensor diagonal
圖 4: TFL 及 TFL-II 接口可容納更大的最大傳感器對角線。

傳感器製造商推出新一代 CMOS 傳感器,具備超高分辨率。Canon 120MXS CMOS 傳感器具備 120MP 及 2.2μm 大小的像素,而 Canon 2U250MRXS CMOS 則具備 250MP 及 1.5μm 大小的像素。以上兩種傳感器的像素大小,都遠小於業界一般的像素大小。全新第四代 Sony Pregius 傳感器外型更為精巧,並提升約 1.7 倍的成像效能。這類傳感器的像素大小也由 3.45μm 縮減為 2.74μm。

These sensors also feature pixel sizes that have decreased from 3.45μm to 2.74μm.
圖 5:由於各種應用需要更高的分辨率,讓傳感器像素大小縮減。

機器視覺應用需要更高的分辨率,因此 CMOS 製造商必須持續縮減個別像素大小,並提升傳感器整體尺寸,以加強影像品質及有效分辨率。

常見問題解答

FAQ  哪些成像鏡頭配備 TFL 接口?

The TECHSPEC® CA 系列定焦鏡頭配備 TFL 接口,是專為全新大型傳感器尺寸設計的產品。

FAQ  哪些成像鏡頭配備 TFL-II 接口?
The TECHSPEC® LH 系列定焦鏡頭 提供配備 TFL-II 接口的鏡頭選項,是專為全新大型傳感器尺寸設計的產品。

資源

應用說明

技術資訊及應用範例包括理論說明、方程式、圖示及其他各項。

從鏡頭到傳感器:收光限制
閱讀  

Imaging Electronics 101: Camera Types and Interfaces for Machine Vision Applications
閱讀  

Imaging Electronics 101: Camera Resolution for Improved Imaging System Performance
閱讀  

Imaging Electronics 101: Basics of Digital Camera Settings for Improved Imaging Results
閱讀  

Imaging Electronics 101: Understanding Camera Sensors for Machine Vision Applications
閱讀  

傳感器相對照明、衰减以及暗角
閱讀  

分辨率
閱讀  

物空間分辨率
閱讀  

影片

資訊豐富的企業或教學影片,除了介紹各種簡單秘訣,也提供以應用為基礎的產品優勢展示。

EO Imaging Lab 1.5: Sensor Size
觀看   

發表的文章

鏈接到由愛特蒙特光學撰寫,發表在行業出版物上的技術文章,由EO的工程團隊和管理層提供支持。

Matching Lenses and Sensors
閱讀  

Smaller sensor pixels challenge lens design
閱讀  

A Closer Look at Resolution Testing
閱讀   

Design Considerations for New High Resolution and Frame Rate CMOS Sensors
閱讀  

Next generation image sensors: Are suppliers ready to meet growing customer expectations?
閱讀  

Lens Considerations Change for Large-format Cameras
閱讀  

Sensor Standards Require Superior Optics
閱讀  

技術文章

可下載的詳細技術論文

TFL Lens Whitepaper
下載  

這項內容對您是否實用?
 
Sales & Expert Advice
 
or view regional numbers
Easy-to-Use
QUOTE TOOL
enter stock numbers to be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