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ema Lenses, The Age of Streaming, and Aspheres
          
   

以非球面透鏡實現高品質的影片串流

 

影片串流產業爆炸性成長,因此目前出現專為線上串流拍攝的電影及節目。

 

以淺景深拍攝的影片有利於壓縮及高品質串流。

 

淺景深的電影鏡頭需要小 f/#,而且難以製造。

 

設計這類快速高品質的電影鏡頭時,非球面透鏡不可或缺。

不論是最新的 Netflix®節目、 YouTube® 的發燒影片,還是 Disney+®的經典作品,全世界對影片串流的飢渴程度正達到史上最高峰。這種如大胃王般狼吞虎嚥的影片內容消費方式,對網際網路頻寬造成沈重壓力,導致網路很難跟上需求。電影攝影師以淺景深巧妙拍攝的影片,可加強壓縮並提升影片串流品質,不過這需要使用特殊的電影鏡頭。這類電影鏡頭內部的高階非球面透鏡元件,是在淺景深情況下維持品質的必備元件,讓全球觀眾在 Netflix 享有最理想的追劇體驗。

什麼是電影鏡頭?

電影鏡頭是特殊設計的鏡頭組件,專門量身打造因應製片嚴苛的影片品質需求。這類鏡頭在體積和成本方面,都遠超過機器視覺或商業攝影使用的鏡頭組件。

使用淺景深可節省 10% 頻寬1

各界對高品質影片的需求正達到史上最高峰。全球影片串流市場出現爆炸性成長,在 2019 年達到 426 億美元的規模,並預期在 2020 年到 2027 年之間達到 20.4% 的年複合成長率 (CAGR)。2

電影攝影師以淺景深 (DOF) 的拍攝手法,巧妙創造為串流量身打造的各種內容;景深是指物體在不重新對焦的情況下,能夠維持特定程度分辨率的最近點與最遠點之間距離 (圖 1)。使用淺景深手法時,只有拍攝的主要關注點會對焦,背景則為模糊狀態。這通常用於吸引觀眾注意拍攝畫面的某個部分,不過也有利於壓縮及串流影片。

低 f/# 的「快速」鏡頭可產生小景深,物體在其中處於對焦狀態。
圖 1:低 f/# 的「快速」鏡頭可產生小景深,物體在其中處於對焦狀態。

影片檔案相當大,必須壓縮將檔案縮小才能串流。壓縮演算法運用智慧功能,僅編碼各個畫框之間變化的資訊,而不是編碼每個畫框的每個像素。淺景深在整體壓縮影像品質方面較為寬容,因為模糊背景一般在各個畫框之間不會有所變化。壓縮演算法可保留影片對焦區域的更多細節,同時增加對模糊背景的壓縮,不會太引人注意。一般而言,使用低景深可節省約 10% 的頻寬,不過仍需視背景繁忙度及確切的景深而定。1

非球面透鏡元件讓一切成真

用於淺景深電影拍攝的電影鏡頭,必須能以低 f/# 或陡峭的對焦角度提供高品質影像。鏡頭對焦光線的角度越陡峭,球面像差就會越大,或是在鏡頭孔徑出現更大的焦距變化。淺景深電影鏡頭最初的設計障礙,就是對抗球面像差問題。因此體積較大的電影鏡頭會採用高階非球面透鏡元件,以對抗此項問題 (圖 2).

傳統球面透鏡(左)與非球面透鏡(右)的球面像差比較。
圖 2: 傳統球面透鏡(左)與非球面透鏡(右)的球面像差比較。

非球面透鏡具有更複雜的表面形狀,可盡量減少像差造成的影響。製造非球面透鏡比球面透鏡更複雜困難,因此為了淺景深而採用非球面透鏡的電影鏡頭價格較高。所以為了拍攝資料量較少的影片,需要使用價格更高的鏡頭;這種說法聽起來好像有點違背直覺。不過一切都要感謝現代電影鏡頭之中的高階非球面透鏡,我們才能在週末於 Netflix 觀看一整季最喜愛的節目。

愛特蒙特光學®的非球面透鏡

愛特蒙特光學®高產量的非球面透鏡製造單位 24 小時不停運作,利用各種最先進的生產和度量設備,每月生產成千上萬個精密的非球面透鏡。不論您需要能夠立即供貨的現貨非球面透鏡,或是由專業工程師設計的全客製非球面透鏡,我們技術精湛的光學設計和製造工程師,都能量身打造符合您需求的解決方案。請立即與我們的工程師聯絡取得應用指導或快速報價。

參考資料

  1. VMI. Shallow DoF for Streaming. 1 Nov. 2017, vmi.tv/training/usefulstuff/Shallow_DoF_streaming.
  2. Grand View Research. Video Streaming Market Size, Share & Trends Analysis Report By Streaming Type, By Solution, By Platform, By Service, By Revenue Model, By Deployment Type, By User, And Segment Forecasts, 2020 - 2027. No. GVR-2-68038-629-5. Grand View Research, 2020.

常見問題解答

FAQ  愛特蒙特光學是否銷售電影鏡頭?
否,愛特蒙特光學並沒有銷售電影鏡頭組件。不過我們每月製造成千上萬的精密非球面透鏡,例如淺景深電影鏡頭使用的高階元件。請在此進一步瞭解我們的非球面透鏡製造能力。
FAQ  景深與焦深的不同之處為何?

景深是指物體在不重新對焦的情況下,能夠維持特定程度分辨率的最近與最遠距離差距,而焦深則是指能對固定物體維持對焦的多個不同傳感器位置。

FAQ  非球面透鏡是如何製造的?

請觀看愛特蒙特光學非球面透鏡製造方式影片,瞭解非球面透鏡的完整製程,包括曲線產生、製程中度量、電腦數值控制 (CNC) 研磨、CNC 拋光、磁流變拋光 (MRF)、定心、鍍膜及最終檢測。

FAQ  相較於標準單透鏡,非球面透鏡的效益為何?

非球面透鏡 可減少設計所需的透鏡數量、簡化組件及盡量減少雜散光、消除球面像差,並提升分辨率及系統效能。非球面透鏡也能修正球面及離軸像差。單一非球面透鏡所能提供的球面像差修正效果,與兩個以上球面透鏡所能提供的程度相同。非球面透鏡的基本特性,就是沒有傳統平凸及雙凸球面透鏡固有的球面像差問題。非球面透鏡除了能夠修正球面像差,修正視離軸/場而定的像差效果也非常好,例如場曲、像散和畸變。因此原本需要 10 個元件的複雜設計,可簡化為相對簡易的四或五元件設計。

非球面透鏡有三種不同種類,每種透鏡都具備自己的獨特效益。精密玻璃模造非球面透鏡是因應量產需求的理想選擇,因為能夠快速生產大量透鏡,刀具的維護成本也較為低廉;拋光非球面透鏡適合用於建立原型或因應少量需求,原因包括前置時間短,以及能盡量減少特殊的刀具及設定需求;非球面混合式透鏡則適合用於多光譜應用,因為這類透鏡能夠修正球面像差及色像差。

平凸球面透鏡顯示球面像差。中心光線的聚焦位置,與邊緣射出光線的聚焦位置不同。
圖 3:平凸球面透鏡顯示球面像差。中心光線的聚焦位置,與邊緣射出光線的聚焦位置不同。
單一非球面透鏡能夠修正球面像差,可大幅縮小聚焦光點大小
圖 4:單一非球面透鏡能夠修正球面像差,可大幅縮小聚焦光點大小。

資源

應用說明

技術資訊及應用範例包括理論說明、方程式、圖示及其他各項。

f/# (鏡頭光圈 / 光圈設定)
閱讀  

All About Aspheric Lenses
閱讀  

Need an Asphere Fast?
閱讀  

景深和焦深
閱讀  

影片

資訊豐富的企業或教學影片,除了介紹各種簡單秘訣,也提供以應用為基礎的產品優勢展示。

非球面透鏡的製造方式 
觀看  

網路研討會

由愛特蒙特光學®專家預錄的網路研討會,探討各式各樣的光學及成像主題。

High-End Asphere Design for Manufacturability
閱讀  

光學新動態

未來取決於光學技術和光學應用的發展。愛特蒙特光學將不斷為大家帶來前瞻產品和技術的信息。

全面採用非球面透鏡
閱讀  

這項內容對您是否實用?
 
Sales & Expert Advice
 
or view regional numbers
Easy-to-Use
QUOTE TOOL
enter stock numbers to be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