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超快系統保持冷卻

 

熱透鏡效應會導致部分高功率超快系統無法作用

 

減少增益媒介對熱效應敏感度的作法受到多種限制

 

腔內光學元件可透過設計盡可能減少熱透鏡效應

 

高色散反射鏡的近期進展成果可協助解決此問題

超快雷射具有短脈衝期間及高峰值功率,適用於各式各樣的應用,涵蓋材料加工、醫療雷射,乃至於非線性成像及顯微鏡等各種項目。不過,超快雷射對熱透鏡效應特別敏感,其中熱力會導致增益媒介或腔內光學元件變形,或是出現折射率梯度的情形。這可能對超快系統產生不利影響,甚至讓這類系統無法鎖模產生脈衝光束。幸好,愛特蒙特光學合作夥伴 UltraFast Innovations (UFI) 在高色散腔內反射鏡領域的進展成果,有助於開發出熱效應極低的光學產品。

 熱透鏡效應為何成為熱門主題?

如果作用中的增益媒介在光束軸沿線的溫度比媒介其餘區域更高,就可能會產生熱透鏡效應,造成橫向的折射率梯度。這可能會讓雷射腔無法對準,對光束指向造成不同的雷射模式輪廓及漂移。腔內反射鏡也是超快振盪器的關鍵元件,而熱效應可能會讓這類元件扭曲變形。在雷射晶體聚焦光束時,反射鏡半徑曲率變化可能改變聚焦位置,甚至讓雷射無法鎖模,導致無法作用。雖然沒什麼辦法可以改變增益媒介固有的熱屬性,但若能仔細挑選適合的腔內反射鏡,就有機會避免產生熱透鏡效應。

 解決方案:特殊專用高色散反射鏡

近期的鍍膜設計進展成果,協助開發出低損耗、高色散的反射鏡,熱效應極低可忽略不計。這是藉由精心操控光學鍍膜的各種不同參數而達成。除了熱穩定性以外,反射鏡仍需要提供高反射率及負群組延時色散 (GDD),以補償大部分光學媒介之中的正 GDD。 圖 1 顯示 #17-070 (或 UFI 零件編號 HD64) 的反射率和 GDD;這是一款高色散反射鏡,熱透鏡效應可忽略不計,設計搭配使用 1030nm 超快雷射。這類反射鏡對高功率的固態雷射提供驚人效益,例如 Yb:YAG、Nd:YAG、鈥及銩等雷射。

Spectral and GDD performance of #17-070, or UltraFast Innovations part number HD64, a 1030nm highly-dispersive mirror with negligible thermal lensing
圖 1:#17-070 (或 UltraFast Innovations 零件編號 HD64) 的光譜和 GDD 效能;這是一款 1030nm 高色散反射鏡,熱透鏡效應可忽略不計

測試熱效能

我們對這類新型的高色散反射鏡進行測試,以瞭解其熱透鏡效應程度。測試時使用紅外線攝影機 (FLIR SC305),監控腔內反射鏡在 Yb:YAG 薄片雷射內部以連續波 (CW) 運作時的溫度。對於 GDD 為 -3,000 fs2,且未採用減少熱透鏡效應新型技術的一般高反射率反射鏡而言,溫度上升幅度可能達到 50K 以上 (圖 2)。這會造成雷射模式及振盪器穩定度降低。然而,如果是 GDD 為 -1,000 fs2 及 -3,000 fs2 的高色散反射鏡,在相同的配置條件下進行測試時,則分別出現 10K 及 20K 的溫度變化 (圖 3 及圖 4)。這類反射鏡在模式或振盪器穩定性方面,並沒有出現明顯的熱效應,而雷射也能正常運作。

Stemmed Mirrors were shown to maintain surface flatness better than conventional mirrors by a factor of 2.
圖 2: 高反射率反射鏡未採用低熱透鏡效應新型鍍膜,產生 57K 的溫度變化,造成系統效能退化。
Stemmed Mirrors were shown to maintain surface flatness better than conventional mirrors by a factor of 2.
圖 3: 低熱透鏡效應反射鏡 (GDD 為 -1,000 fs2) 溫度變化為 10K,並沒有因為熱造成任何可偵測的效能退化情形。
Stemmed Mirrors were shown to maintain surface flatness better than conventional mirrors by a factor of 2.
圖 4: 低熱透鏡效應反射鏡 (GDD 為 -3,000 fs2) 溫度變化為 20K,並沒有因為熱造成任何可偵測的效能退化情形。

愛特蒙特光學的低熱透鏡效應超快反射鏡

UFI

減少熱透鏡效應的 UltraFast Innovations (UFI) 1030nm 高色散超快反射鏡

  • 減少熱透鏡效應的 Ultrafast 高色散鍍膜
  • 在 5° 入射角達到 -1000 fs2 的高負值 GDD
  • 在 50nm 頻寬提供 99.5% 以上的最低反射率 (P 偏振)
  • 產生高功率超快雷射脈衝的理想選擇
UFI

具備低熱透鏡效應的客製反射鏡

您需要不同波長或 GDD 的反射鏡嗎?請告訴我們您需要的規格。愛特蒙特光學® 及 UltraFast Innovations 將合作製造客製反射鏡,專為您的需求量身打造

資源

  1. O. Pronin “Towards a Compact Thin-Disk-Based Femtosecond XUV Source”, Dissertation an der Fakultät für Physik der 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München, 2012.

常見問題解答

Vladimir Pervak 博士是 UltraFast Innovations 馳名世界的超快鍍膜專家,在此回答幾項客戶的常見問題。

FAQ  摻鈦藍寶石雷射是否需要低熱透鏡效應反射鏡?
否,一般來說,摻鈦藍寶石雷射的平均功率並沒有高到會讓熱透鏡效應成為問題,因此可以使用不含熱穩定技術的高色散反射鏡。不過,對高功率的固態雷射而言,低熱透鏡效應相當重要,例如 Er:YAG、Nd:YAG、鈥及銩等雷射。
FAQ  光纖雷射是否需要低熱透鏡效應反射鏡?

否,光纖雷射並沒有會產生熱效應的固態腔,因此一樣可以使用不含熱穩定技術的高色散反射鏡。不過,對高功率的固態雷射而言,低熱透鏡效應相當重要,例如 Yt:YAG、Nd:YAG、鈥及銩等雷射。

FAQ  是否可向愛特蒙特光學購買低熱透鏡效應反射鏡?

是,愛特蒙特光學提供的低熱透鏡效應反射鏡,是可立即出貨的標準產品。如果您需要這類反射鏡,例如 UFI 零件編號 HD73 或其他規格的反射鏡,請與我們聯絡討論客製設計。

FAQ  請問貴公司的高色散反射鏡,是否都具有可忽略不計的極低熱透鏡效應?

否,打造低熱透鏡效應反射鏡,需要精心操控各種鍍膜參數,並在其他規格之間做出取捨。如果熱效應對您的應用是重要考量因素,就必須採用專門設計的光學產品來因應各種條件需求。

技術資源

應用說明

技術資訊及應用範例包括理論說明、方程式、圖示及其他各項。

Ultrafast Dispersion
閱讀  

Highly-Dispersive Mirrors
閱讀  

LIDT for Ultrafast Lasers
閱讀  

Ultrafast Lasers – The Basic Principles of Ultrafast Coherence
閱讀  

Thermal Properties of Optical Substrates
閱讀  

影片

資訊豐富的企業或教學影片,除了介紹各種簡單秘訣,也提供以應用為基礎的產品優勢展示。

使用高色散超快反射鏡提供色散補償 
觀看  

網絡研討會

由愛特蒙特光學® 專家錄製的有關廣泛光學和成像主題的網絡研討會。

Ultrafast Optics: Challenges and Solutions 
觀看  

這項內容對您是否實用?
 
Sales & Expert Advice
 
or view regional numbers
Easy-to-Use
QUOTE TOOL
enter stock numbers to be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