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光學產品
Edmund Optics Inc.

清潔光學產品

光學元件清潔套件

購買光學元件後,經常清潔可保持原本的性能並延長使用壽命。選擇合適的清潔用品以及使用合適的方法的重要性不亞於清潔元件本身。不當的清潔方式可能會損壞光學透鏡、反射鏡、濾光片或光柵等使用的光學元件的拋光表面或特殊鍍膜,降低應用性能。此外,清潔光學元件時,還要注意所穿服飾和環境。因為衣服的拉鏈、鈕扣可能會劃傷光學元件,骯髒或有灰塵的環境也不適合光學應用。

清潔產品

從除塵到表面擦拭可用的清潔產品和清潔方法,視要清潔的光學元件類型和清潔所需性質而定。如取物工具鑷子手套壓縮空氣棉棒拭鏡紙鏡頭清潔劑、試劑級異丙醇、試劑級丙酮以及去離子水等產品有助於延長產品壽命。每個類型的清潔產品均有其獨特用處:在清潔時,拾物工具和鑷子用於放置光學元件,手套為手部提供遠離任何水分或油的保護屏障,壓縮空氣可有效去除表面灰塵,而無需直接接觸光學元件鍍膜,棉棒和拭鏡紙可輕鬆擦去污垢而不會劃傷光學元件,以及鏡頭清潔劑、試劑級異丙醇和丙酮、去離子水可安全地清潔光學元件。

需特別強調的是,請不要用丙酮清洗塑膠光學元件或塑膠外殼的光學元件,可能會損壞塑膠。因此,如需清潔塑膠光纖,請使用壓縮空氣、試劑級酒精或去離子水。若對光學元件類型或光學基片或鍍膜的反應不確定,使用去離子水和少許洗潔劑是最安全的清潔方式,可確保光學元件不被危險化學品腐蝕。

常用清潔方法

透鏡

清潔光學透鏡

灰塵是最常見的污染物,通常可以使用壓縮空氣將其清除。如需進一步清洗,請用鏡頭紙握住,使用試劑級異丙醇、試劑級丙酮或透鏡清潔液滴數滴清洗。向透鏡中心使力並向外清潔,慢慢轉動透鏡,擦掉透鏡的污垢,而不是將表面污垢抹開。透鏡鍍膜上的指紋應儘快清理,以免染色或損壞透鏡。在試著用拭鏡紙清潔光學鏡頭前,應先用無塵鼓風機去除較大的灰塵顆粒。否則拭鏡紙擦拭會使較大顆粒刮傷要清潔表面。若透鏡仍然很髒,例如透鏡上有油且無法清潔乾淨,那麼可以用溫和的肥皂液輕輕清洗透鏡。重複使用試劑級異丙醇或試劑級丙酮的步驟,以消除紋路和肥皂殘留物。

反射鏡

Cleaning Optical Mirrors

用壓縮空氣吹掉污垢和灰塵後,可用滑動清洗的方式去除鏡子上的指紋或其他污染物。滑動清洗是用浸透試劑級異丙醇或試劑級丙酮的鏡頭紙在表面慢慢滑動。若使用得當,溶劑將均勻蒸發,不留紋路或斑點。如果是使用金屬鍍膜反射鏡,不能以這種方式清洗。污垢和指紋會永久損壞裸金屬鍍膜反射鏡,所以應採取預防措施,延長裸金屬膜使用壽命。

濾光片

濾光片清潔可使用與透鏡或反射鏡相同的清潔方法。首選方法是使用壓縮空氣或鼓風機除塵。若需額外清洗,請使用浸透試劑級異丙醇、試劑級丙酮或透鏡清潔液的棉棒或拭鏡紙。

光柵

由於繞射光柵的構造,唯一推薦的清潔方法是用壓縮空氣或鼓風機吹去表面的灰塵。不要在光柵表面直接擦拭清潔。請不要使用超音波清洗,因為可能使光柵表面與玻璃基片分離。

微光學

清潔微光學元件

微光學也可以使用清潔試劑級異丙醇或試劑級丙酮,但由於其體積非常小,需要特殊處理和照顧。例如,微透鏡通常指直徑小於 3mm 的透鏡。可使用精巧的鑷子(如未污染的竹鑷子和塑膠鑷子)安全地夾住微光學的邊緣,或用真空吸式工具。

讓任何光學元件保持良好狀態的 5 大祕訣:

  1. 只夾住光學元件的邊緣,切勿用指尖接觸其表面。手指尖上的水分有時會損壞光學膜,若指紋長時間留在光學元件表面,可以成為永久的污點。即使戴著手套,也不要觸碰光學元件表面。
  2. 此外,不要用金屬工具夾取光學元件。盡量減少使用木、竹或塑膠夾取光學元件造成的損傷。真空吸筆方便處理小型光學元件。
  3. 始終將光學元件放置在柔軟的表面,尤其當光學元件表面是凸的。放置在堅硬的桌上會導致表面劃傷。
  4. 對於透鏡系統或組件,不使用時應經常更換鏡頭蓋,以防止光學元件表面損壞。
  5. 為了存儲光學元件,將其分別包裝在清潔、不起毛的鏡頭紙裡,並放置在安全的地方。請勿將打開的光學元件儲存在一個盒子或包裡,如互相觸碰會造成磨損。存放光學元件時,上面請不要放置更重的物品。
這項內容對您是否實用?

 

 
Sales & Expert Advice
 
or view regional numbers
Easy-to-Use
QUOTE TOOL
enter stock numbers to begin